• 三重碧華布街 中文 English
  • 三重碧華布街-裁縫機

    Get Adobe Flash player

  • 瀏覽人次:02307216
  • 今日瀏覽人次:00000103
back home

嫘祖

現代人的穿著衣物不僅只有保暖的功能,還要符合時尚潮流,且能夠隱藏缺點、展現人體曲線的美,隨著世界趨勢帶動,近年來,環保議題也逐漸在布料服飾總成為相當重要的主題,開始有環保材質的布料服飾出現。但在遠古時候的人還不會製作衣服,只好用菜、獸皮來遮蔽身體。直到嫘祖懂得使用蠶絲製衣後,人們才開始以布料蔽體。

相傳嫘祖是黃帝的妻子,非常聰明、美麗又很細心。有一次,她經過野外,看見樹上蠶吐絲結繭,覺得十分有趣,便隨手取了幾個白白圓圓的蠶繭回去。回到宮裏,螺祖拿起蠶繭欣賞,結果一不小心, 蠶繭掉入桌上的熱水中。沒想到,蠶繭泡了熱水,變的十分柔軟,並且可以抽出一根根亮晶晶的絲線。

這個有趣的現象引起螺祖的好奇。經過一番研究後,才發現絲線輕柔、堅韌,用絲線織成布,穿在身上就可以保暖。於是,螺祖便教大家植桑養蠶,等蠶長大了,吐絲結繭,再從繭中抽絲織布,從此以後,人們就有衣服穿了。

如今,布料已不僅只於絲綢而已,運用科技可以開發出不同種類材質的布料,而且根據布料的材質特性可以製作出不同的布製品,每當看到炫彩奪目的服飾、布料,總會令人想起螺祖的傳奇故事。

pic